※還願頁面簡述文字內容重點,

  • 姓名:

  • 生日:

  • 地址:

※填寫內容以條列方式簡述重點,其餘詳細內容於觀想祈求時向主尊神明用說的或心中默念皆可

四面佛簡介

四面佛即大梵天王! 根據佛經記載,在十方佛、菩薩的各世界裡,遍佈無量無數億的天 上人間,計有廿八重天,其中包括欲界六天(尚有欲事之天),由帝釋天王統御,再上去是初禪三天(禪定離欲之天),由大梵天王統御,也就是說大梵天王高居初禪三天之首位,統御欲界六天及我們居身的世界。

大梵天王也是佛教的大護法。依據佛經記載,釋迦牟尼佛成道時,大梵天王與釋提桓因即勸請釋尊大轉法輪,因此才有佛教流傳於世。由於大梵天王以「慈悲喜捨」四無量心,救護世間一切眾生,乃化現為一身、四面、八臂,滿足眾生關於事業、感情、財富、平安等一切願求,因而被尊稱為「四面佛」。『仁王護國般若經』中云:七地菩薩能住於百萬億佛土中,化作大梵天王,教化一切眾生;又『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』中,亦有觀世音菩薩化作大梵天王之記載,故知大梵天王實為菩薩應化。


四面佛即為印度原始信仰的大梵天王,印度是人類文明古國之一,由印度恆河考古發現在距今五千年前,該地既有度量衡、文字與地下水道等城鄉規劃概念。除了實體建設之外,其遺留給後世豐富的精神文化遺產更是令人嘆為觀止。

古印度文稱為「梵文」,古印度人以「梵」的後代自居,認為生命最高的境界就是與梵合一。「梵」即是宇宙本體,是無形無相的。此處所稱的「梵」指的是「大梵」,即為「大宇宙」之意,而「小梵」則為「我們的宇宙觀」。人的生命同樣是梵的一部分,由梵而生,最末也將與梵合而為一。此一想法類似於中國的「道」,是宇宙本源,也是統治宇宙中一切運作的法則。這最初只是一個概念,其後又隨著人們現實俗世的信仰需求,也就逐漸將抽象的概念演變成圖騰再轉變為具象的神祉崇拜。

大梵天王的信仰隨佛教的興起,成為佛教的八大護法神之一,又隨著佛教的南傳,由其形象為四面八臂,在泰緬、中南半島一帶被稱為四面佛。

大多人對四面佛的理解,仍有許多不完整的認知。「四面佛」應稱之為「四面神」,是印度神祉,原是印度教、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梵天(Brahma),為創造天地之大神,擁有四張面孔。在東南亞、泰國被認為是教的護法神,法力無邊,掌管人間榮華富貴和發揚和諧佛法之神;其四面分別朝向東、南、西、北,供四方信眾祈福。由於外型近似佛教的佛像,因此在中文多稱為四面佛。佛教稱為「大梵天王」,屬色界初禪天。梵天信仰在印度雖不廣泛,但在泰國影響力相當大,而且信眾眾多。

受觀光旅遊及文化交流的影響,四面佛的靈感在許多華人地區也成為一種新興的信仰。四面佛的造像四面八臂,其四面分別朝向東西南北。八臂的各手分執不同的聖物,有令旗、經書、法螺、法輪、權杖、淨瓶、念珠等…,各有其不同的意義:

  • ◎令旗:代表指揮、執法之意,號召諸神佛集中法力以滿信眾之願。
  • ◎經書:代表通往神靈之徑,為深知一切變化之無上智慧。
  • ◎法螺:代表大海一般的資糧福報,也代表能出微妙音,即美妙的語言及音樂。
  • ◎法輪:代表如刀輪一般無堅不摧,成為降魔、消除一切障礙的能力。
  • ◎權杖:代表至高的成就與威權。
  • ◎淨瓶:代表清涼淨水,足以化解人在世間所受的一切煩惱與折磨。
  • ◎念珠:代表圓融,由小圓珠串連而成,所有珠子無二,表眾生平等之意,念珠不斷輪轉也代表了輪迴。
  • ◎手印:手印印於心胸,代表一切由心所生,心是通往永恆之門。

四面佛的坐姿為單腿盤坐,代表冥想內觀,另一腿舒坐,代表積極的行動力,極其靈驗而受世人廣為稱頌。頭戴寶冠、身披瓔珞,是最富貴榮華、權勢赫赫的神靈。

長春路四面佛 基隆天顯宮 桃園龜山工業區南僑